星期六, 11月 11, 2006

我現在三不做(生活)

這刻我既無法,也不會做這三件事,不妨抑下心中想做這些事的慾望,哪管是否傷身。此刻做了,傷心的話更划不來。幸好也沒甚麼人不斷游說或施壓要我做這三件事。說著說著,我認識的,跟我年紀相約的,有些三事做齊,有些苦求不果,亦有人隨意為之,不求也不急於試;於我,這三件事可能下一刻便臨在我身。

拍拖

找不了伴,拍拖甭談。我三不做的源頭,主要是看不到喜歡,要與之戀愛的人。若問怎麼樣的伴才合心,除了肯看點書肯想東西外,其他都不太好說,因為難成準則,只有「吸引」二字才是實。

看中了人,也毋須先想好日後結婚生育等事,對方是否同樣被吸引,怎樣成為戀人,何時求愛,避免和處理二人間的衝突,以至應否試某些被視為「越軌」的事,如多於二人的「和諧」愛情關係,或更多人試的非婚性行為等,都可夠惱人。萬一傷及對方或自己,不樂數天以至一生等,亦教我卻步。

或問:戀愛也有樂處,也是修煉,為甚麼要避開,要盡想不好的事?一者,無機會;二者,我往往是避兇之徒,對不慣的惡事難事,常常不敢碰,樂大於苦亦然。憑此兩端,也可抑下想拍拖的慾望。

結婚

現在不經戀愛階段成生的婚姻,和不以婚姻為基礎的生育,有但不見特多。情人到了某時,往往就用「婚」字凝了二人的關係,打下家庭的基礎。

可結婚,很難只是二人間的事。若近親尚在,婚事不能不顧及他們的看法,免得傷了感情,或埋下日後不和的遠因。若再有點錢,就不得不花了:房子、蜜月旅行、婚禮、衣裝、飾物、酒宴等等等等,都幾是此地婚事傳統項目,都是錢。說要省一點錢或嘗試行接近某種義理的婚禮,如不買金、酒宴不要魚翅不要肉等,說破嘴皮也難為,除非真的沒錢。到了婚禮前兩三個月,假期短促,工作後又要張羅打點兼準備,好不累人。婚後二人世界,說來甜蜜,但未必對對滿意。

雖說沒伴不易結婚,但難保偶一不慎,就得與某人成為夫妻,故也要小心,不要做。

生育

上段的偶一不慎,可以是非婚性行為弄出孩兒,也可以是突然有人抓著自己不放,要麼跟對方結婚,要麼對方自殘,教你一生不安樂。後者看來少有發生,或是我無聊之思,但前者致婚,非太多也非少有。而結了婚,異性者固較容易生育,同性者也可藉人工受孕生成嬰兒,或試當領養家長。

自己多慮,脾氣又差。近年所聞此地有一點錢的家長,多將兒女培育當成家庭精品製作,學校補習再加訓練班,自己素無安全感,恐怕日後突然失去生計,沒錢支持如此養育。當然有了孩童可以自己教,或不太教,如我二十年前般,父母送我進好學校就是,但想到自己和孩童如何面對社會的要求和壓力,也非好玩。如子女不受教,或一時不耐煩,自己如何反應,亦是不敢設想之事。所謂親情也者,有時實敵不過憤怒,壓抑不易,結果又傷己傷人。

說到底,我有時顧慮他人反應太多,不敢動輒放任,無心應對,只好不做。又或問:不戀不婚不生,你現在打算如何?我父母尚在,積蓄未見充裕,各有半個住宅單位,我正好繼續努力工作,先讓他們好好安享人生再說。

延伸閱讀

通寶/見第一節。一個六字頭對家庭、結婚、生育等的意見。
WaiYin/偶爾路過看到的催婚壓力
H/結婚的意義,以及戀愛到某一處,應否結婚
陶照/在工作和生活間,不曾放棄自小生成的願望
左冷禪/似補充了通寶的想法:盲目的負責任,未見有益。而有伴後跳躍的聯想,我經常有

我跟戀愛有關的經歷

9 Comments:
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咪兔咪兔(me too)!歡迎來到"三不俱樂部":p

週六 11月 11, 10:33:00 下午 GMT+8  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十劃都未有一"?"(sorry,唔識打果隻字),未拍拖,無謂講結婚生仔,我看你好似已經關定半邊門喎,女朋友的事,隨便找個好了。

週日 11月 12, 09:45:00 下午 GMT+8  
Blogger 大小姐 said...

"偶爾"有婚姻壓力既女仔,就好難做到你三不做喇,ha~

週一 11月 13, 10:28:00 上午 GMT+8  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聽落似三不能多d

週一 11月 13, 02:59:00 下午 GMT+8  
Blogger tungpo said...

有啲事,始終要做一做,唔係人生就不算完滿。雖然,做起嚟可能幾痛苦。

週一 11月 13, 03:48:00 下午 GMT+8  
Blogger Eric Spanner said...

fifi:其實單身者也有追尋快樂的權利,和得到愉悅的。莫為得不到某些人事物而大傷神。

jiaotong:的確十劃未有一撇,o個撇寫唔落手就係寫唔落手,唔好求其,搞到人o地就唔好囉。

waiyin: 係,一旦有人催婚,人會動搖o架。

lkw:冇錯,得唔到,亦係不能。但係都話o左,有時係會突然其來,跳step。

通寶:好彩你唔係話必經o者。做唔到可能唔算圓滿,但始終覺得做唔到唔好勉強,否則可能同唔做一樣,都係離圓滿尚遠。

週三 11月 15, 07:08:00 上午 GMT+8  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真好,兩大美人都在。來首歌吧,雖然如肥力所言「莫為得不到某些人事物而大傷神」:

從未試過擁有 - 溫兆倫
曲︰徐嘉良
詞︰潘偉源
編︰陳玉立

從未試過擁有 一生掙扎永不休
可知我 永遠欠缺自由
從未試過擁有 空虛偏卻永不休
把一切盡佔有

從未試過擁有 歡欣彷似隔深溝
怎追究 眼看最愛逝流
從未試過擁有 一生只配我悲優
幾分愛 亦佔有

*誰令現實在每秒裡也在逼我
誰令我不竭的奮鬥
淚滴在心頭 仍笑著強忍心裡愁
人為活著便要勇氣拼命爭鬥
迎合這悲痛的節奏
日後話當年 也不須悔咎

#從未試過擁有 一生虧欠卻不休
怎可以帶去每串恨愁
從未試過擁有 一生哭笑已經休
轉身去 未悔咎

重唱 *,#

週三 11月 15, 02:33:00 下午 GMT+8  
Blogger 陶照 said...

肥力,

會否跳step,完全在你控制範圍吓嘛?

有看過宮崎吾朗的《地海傳說》嘛?看似有點離題,但我想你會明白那主角的心情。

週日 12月 03, 03:35:00 上午 GMT+8  
Blogger Eric Spanner said...

陶照:眼大睇過龍,冇睇到你回話。o岩,會唔會跳step主要都係睇自己,不過亦睇唔到機會。

至於《地海》……講真,好多首輪片我都未睇過,包括呢部。睇下幾時會了解得到主角o既心情。

週三 12月 06, 09:22:00 上午 GMT+8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