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8月 29, 2004

被轉載了 (電腦+本blog)

十六天前,鄭立告訴我,說我去年寫的兩篇日記,被轉載
了。那轉載無聲無息,不為我所知。

網上不問自轉的風氣並非新事,看人家的網上日記,也曾
讀到當中好幾位寫手投訴誰誰誰把自己的文字拿來自用,
並說是自己的東西。相較起來,我這回被轉載還好,至少
對方列明出處,有讀者按之找我聯絡也方便。那個網站想
是非牟利吧,這些經營不易的網站,無謂向它追究;但若
是某一天那個商營網站的編輯不識貨,錯把我的練習轉載
,又被我知道的話,向對方索點潤筆就免不了。

如果問我是否因此在首頁亮出甚麼「版權所有,不得轉載
」的字眼,我想不必。其一我每次所寫不免有他人的影響
在,不肯定何年何月會有人按那八個字,向我再索版權費
——你既然宣示了自己的版權,我再宣示一下,要你納錢
也很應份吧——;其二當聽聞版權、專利權等,統稱為知
識產權的東西,如何被各方人等利用,或取利或令人回報
微薄甚至一無所有時,似乎還得要先理清它是何物,才敢
祭它出來警示大眾,或是趕快跟它劃清界線。

在這過渡期裡,若四方人士想轉載我的各式文字習作,請
先通知我。我的電郵地址eric_spanner@yahoo.com並不
難鍵入。謝謝。

(原載公開日記)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