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7月 21, 2004

日清 (生活+工作)

現在我賴以為生的工作,是協助比我高級的人員,如評稅
主任或助理評稅主任,將欠交的稅款追回來。稅務局如何
追稅,業已公開,不外乎扣款民事訴訟禁止離境等,我無
須再加詳述;至於追誰的稅,和怎樣追某個欠稅人的稅,
因為法律要求,我不會透露分毫。然則工作還是有些細節
可以說說。

我的職稱是「追稅文員」(Default Clerk)。每個追稅
文員每個工作天都要清理檔案;而在任何處理檔案的辦公
室裡,積壓檔案都是家常便飯。回想二月初剛到任時,前
任已離職數天,他在之前的一個月亦每天積下若干個檔案
,加上及後約兩個月裡,我要邊做邊學,處理檔案的速度
自然不及熟手同事,檔案愈積愈多。

檔案積壓過多,自然不是好事。到職三個星期後,我就先
抽一些能處理的檔案,按自己習得的方式處理,並即日清
去能處理的來檔,間或自願加班——不過每天只得個多小
時,星期六更少於一小時,蓋辦公室要準時上鎖——有時
工作和下班後節目之間間隙較長,正好順便留下來清檔。
還有一條:工作時間集中精神做事,減少專跟同事聯誼和
閒談的時間。

如是者,到了六月底,我到職四個半月後,手上已沒當日
前兩天或更前日期要處理的檔案,當日的來檔也全處理過
——我成了「日清」族,餘下的時間便清理桌面、傳遞檔
案、替檔案注頁次等。據說全組七十五名追稅文員裡,之
前只有一人能夠「日清」。

我將此事說出來,很難洗脫示威之嫌;但更重要的,「日
清」除能免去積檔帶來的工作壓力外,試圖成為「日清」
族的過程裡,我曉得多一點:專心工作的好處。專心是好
,聞之已久,可過去知道的主要是專心的美德,並不是它
能助我多少。今回明白它的助益了。

(原載公開日記)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政府有你這樣的員工真是可喜可賀!
你是 Contract Staff 嗎? MSA?

週二 2月 01, 03:05:00 下午 GMT+8  
Blogger Eric Spanner said...

猜對了,我是合約員工。

週二 2月 01, 09:51:00 下午 GMT+8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