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3月 18, 2001

「港仔自嘆」個人新聞台台歌 (社會文化)

記憶力好的朋友,應該會記得本新聞台的台名,靈感來自
一首新編粵曲〈賭仔自嘆〉;最近從一個網友得到這歌的
歌詞,現貼出來以饗大家。鄧寄塵,鄭錦昌兩位擅唱詼諧
歌曲的歌手,曾演唱此曲。如果說選這歌為本台台歌的話
,原因是台名和曲名相近,還有的是,歌詞夠香港——不
過和新聞台的文章內容,關係不大。

在此多謝香港網站站友Popguy君。


ling lum 六 長衫六 高腳七 一隻大頭六
二三更 瓜老襯 輸到我木
我日夜賭場來侍候 生意唔撈我兩頭游
(這裡指賭仔沈迷天九賭博,不理晝夜,也不管事業)

我o既錢輸晒囉 真係冇修 食更青 頂肚癮 搵菜頭
畫則又怕佢彈番轉頭 搵亞窿借 佢又拎下拎下頭
籌碼部佢又話詐嬲 我 lean 出碼頭把盤收
爛手表都當晒 hom-ban-lan冇謀
(輸盡錢財,生活艱難,四處張羅也不得要領
hom-ban-lan,指全部,全數)

祖先不開眼 令我好擔憂
從前知道係咁醜 我就唔洗mou街頭
(字面也說了,祖先不保祐賭仔,賭仔只能悔不當初,
當下只得流落街頭)


貼出歌詞,不盡為了勸人不要沈迷賭博,也想大家看看六
七十年代的港式粵語流行曲是怎樣的。在許冠傑於七十年
代初轉移主力,改唱廣州話歌曲前,香港的粵語流行曲很
多時都是被看作中下階層的歌曲,歌曲連帶階級被人貶低
,被視為品味不高。歌詞方面,與廣州話口語接近,不像
現時的粵語流行曲般,大多用粵語唱語體文。

當年有不少粵語流行曲,是用粵式小調譜詞後唱,很多時
一個旋律,就可衍生好幾首歌。而粵語電影也有助推廣粵
語流行曲,蓋粵語電影是當年普及的娛樂媒介。而當年有
不少粵語電影明星,也同時是知名的粵語歌者。

上文提及鄧寄塵和鄭錦昌——已故的鄧寄塵由於曾經演唱
不少由六十年代歐西流行曲改編的粵語歌,故有「東方貓
王」的稱號。鄭錦昌當紅已是七十年代初,不過他仍繼承
六十年代的通俗粵語歌路線。之後走詼諧路線的粵語歌歌
手,還有尹光,夏金城等。

(原載「港仔自嘆」個人新聞台)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賭仔自嘆是鄭君綿唱的

週一 5月 09, 07:44:00 下午 GMT+8  
Blogger Eric Spanner said...

多謝指正。且把你的留言留存。

週三 5月 11, 07:12:00 下午 GMT+8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