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1月 20, 2000

遊台灣西部記(二):在台北,我要住兩家旅館 (遊記)

10月28日下午,我飛扺桃園的國際機場,在機場內的觀光
局辦事處取了簡明的台北和九份地圖,然後乘安排好的巴
士進城。

很多城市的往國外飛機場設在市外,機場和市區同屬一個
較大的行政區,或分別在兩個貼鄰的區;但台北的往國外
機場,是在桃園縣內,來往台北市都要先經過台北縣。機
場和市區的距離不過二三十公里,可是用行政區來量長短
的話,就令我覺得兩者相距更「遠」了。

因為安排失當,以及我留在台北的時間有前後兩節,結果
要住兩家旅館:前一段共三晚,首兩晚住的是儂美,最後
一晚,以及後一段的一晚,就在西門町的一樂園過夜。這
兩所旅館不算特別有名,想因而我手上的簡明地圖都沒有
把它們標示出來;幸好還有朋友借給我的台北巴士路線圖
,加上入住證明,湊合起來就沒問題了。

剛來台北,人生路不熟。在台北車站附近的天成飯店下車
後,就只懂沿中山北路走路北上,找105巷,而不是乘捷運
到中山站後走過去。不過路不算遠,走十多分鐘便到。

香港每一條街道都有自己的名字,不像台灣般,某些較短
的街道,要依附著大馬路,叫自己做某某路多少巷,巷的
名字就是路口在大馬路的「門牌號數」。不過這命名法亦
有好處,旅客因此不用為一條小街的名字,要在地圖苦苦
搜索,或是不斷問路。

儂美是間小規模旅館,在中山北路一段105巷,附近有天津
街,還有很多的商住混合大樓:第一層是店舖,往上去是
住宅,或是商住夾雜,不過最高都只是五、六層。我住的
房間普普通通,可是有一個我不懂用的按摩浴缸--是在
浴缸洗過一次澡,但是弄不懂如何令那六個出水孔運起來


30日和11月4日晚,我住在西寧南路的一樂園,它就是在西
門町一帶,離捷運西門站的路程是五分鐘。或許位在西門
町,很多的香港旅客,不論是參加旅行團還是自己計劃行
程,到台北都是在一樂園下榻。我在大堂的時候,總會聽
到香港話。

我於30日下午入住時,時間約是1時半,所住的房間和其他
房間都在清理,還有一間房間放著有食物的電飯鍋,電視
機看到電視節目。自己不懂把裝滿衣物的其中一個包包暫
寄放在大堂,就把它放在房裡由它去,想也沒甚麼可被偷
的。稍後回房時,包包完好無事。

一樂園的外觀亦值得一談。它面向西寧南路的一方,外牆
裝飾是歐洲宮殿式樣,加上它的KTV招牌,是覺得有點俗氣
,不過也將自己突顯出來。它的外觀再加很多的香港住客
,我猛然以為,一樂園好像香港。

(原載「港仔自嘆」個人新聞台)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