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12月 05, 2004

「路神肥力」? (生活)

我不時在街上被人家問路。星期六看了一場溝口健二的電
影,來去場所時都被人問路一次。雖沒好好統計過,但過
往被問路的次數也實不少,一個月恐怕也有一兩回;問路
客所操的語言包括廣州話、普通話和英語,四年前到台北
旅行,也曾在捷運列車內被當地人問路。

的確有看地圖的習慣,對許多地方的位置了然於胸,也能
把去那些地方的方法說個大概來,但若沒亮出手中地圖,
我對地方和地理位置的認識,又如何從外表看得到出來?
再說,我除了出勤或旅行,並不會帶地圖。

我對指路並不抗拒,然而就是想不透常被人選中問路。

4 Comments:

Blogger 范克廉 said...

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
週日 12月 05, 10:33:00 上午 GMT+8  
Blogger 范克廉 said...

這是好事。

我是路盲。即使在香港,除非帶著地圖,否則時常需要問路。但是問路是很冒險的活動:對方是否認識路不是重點,對方是否願意幫忙才是關注所在。

然而,還未開口,又怎知道對方是否耐煩幫忙呢?

於是,只好借不同形象的定型,以貌取人:

太年輕的男士不敢問,怕對方嘻皮笑臉不認真;

太年輕的女士不敢問,怕自己雖無過犯面目可憎,對方會以為是登徒浪子借故搭訕;

衣著太光鮮的不敢問,怕三數十秒之間影響了數十個價位上落造成金融風暴;

衣著太新潮的不敢問,單是外表已經夠怕人;

三五成群的不敢問,怕對方如果不懷好意時難以脫身;

單身的也不敢問,怕對方以為自己不懷好意。

最好是問報攤或者辦館的小東主,可是不跟他們買點甚麼,有時又著實不好意思。

所以,被人選中問路,最少表示自己外表忠厚老實慈祥和靄無殺傷力。

對上一次給人問路,是跟她一起。也許只有那時候,我看起來才比較親和。可是,說不定,俱往矣。

(嘻,愈寫愈長,不介意的話,我把這轉回自己那邊。)

(上文有錯字,刪掉重寫。見諒。)

週日 12月 05, 10:35:00 上午 GMT+8  
Blogger Eric Spanner said...

都看到了,且轉無妨。

我不太好看,孤身一人,又沒有甚麼肌肉,似乎大家
都因而選中我吧 :p

週日 12月 05, 11:26:00 上午 GMT+8  
Blogger San Wen Ji said...

曾在美國三藩市,我也被問路數次,但是我卻是第一次到那裏。可幸的是,我居然可以回答他們的問題,因為我也剛剛到過他們想要到的地方。如你的問題,我也常常問自己啊!

週日 12月 05, 01:46:00 下午 GMT+8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