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5月 02, 2005

纖體三年一月的一場考 (生活+身體+時事)

都四個月了——從冷轉熱,從等待結果至確認失敗,但年初那一場政務主任首輪筆試,我仍想說一點。


卻說在香港,美體的年號從「減肥」變「瘦身」至「纖體」,故2005年可稱為「纖體三年」,業界群雌雄繼續逐鹿,廣告贊助依然排山倒海,醫學界和女運界反擊乏力。這一場社會規範的爭奪戰,未如政制改革、統一分裂、經濟發展、性小眾或勞工權益般,或新一峰韓潮尖頂般,掀起大規模的筆戰論戰,遑論進入我們的小小議事堂。這年年初,政府卻先行放風諮詢,被問的是以千計,想一試政務主任滋味的(大多年輕,即二十二、三至三十歲)男女。

這也許是此地公務員事務局公務員考試組提供的一個小小實況遊戲,未必代表政府有意先將美體議題「政治化」——雖說議員未論官員未應,但這題目已包含了多番權力傾輒——。筆試形式跟我兩三年前第一次應考時一樣,三小時內要完成三道題材相關的寫作題。考生要把自己擬成政務次官一類的角色,助龍城的衛生部長在大選前夕,做好三件事:回應議員就纖體議題討論白熱化的提問(處境包括全城纖體潮及反對團體到政府抗議);比較各地的監管美體業制度,以便制訂本地的相關政策;策劃不冒犯各界,一個商人贊助政府主辦的健康生活運動。三小時,對於我在內的不少考生來說,比較短;我的表現不算出色。

我以為政務主任筆試開出此題,至少也反映政府認為纖體潮和纖體行業,對社會已有相當的影響,亦帶來若干社會風險,故試讓投考者處理可能與之相關的難題。但反觀現下的香港,減肥美體潮已歷時廿多年,宣傳規模愈見龐大,可未見議會、政府或傳媒論者深入討論,只見廣大的民間參與(參與減肥的女性佔壓倒比例?),多間企業的競爭(乍看比燃油、公共交通、糧食零售業等開放多元)和被邊緣化的反對聲音,原因為何?一個牽涉人數甚多,當中某些參與者提出不可批駁的唯一規範(例如其中一家纖體商宣揚肥胖可被嘲笑的訊息,暗示非肥胖就是好)的社會活動,似乎當有更大規模的討論。


半相關閱讀
DeeDee:〈瘦白瘦白瘦白瘦白瘦白總之就是要瘦和白?!〉

8 Comments:
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繼"痛到癲"之後, 如果有一本漫畫叫"瘦到死"就好. 最衰我唔識畫.

週二 5月 03, 10:25:00 下午 GMT+8  
Blogger Eric Spanner said...

咁樣,前排上映o既港產片《瘦身》就o岩晒你喇。重有bar code添 XD

週三 5月 04, 08:24:00 下午 GMT+8  
Blogger tungpo said...

肥力原來你有去考超忌廉呀!題目係考你的「創意」,與現實無多大關係。

週三 5月 04, 08:26:00 下午 GMT+8  
Blogger Eric Spanner said...

趁後生,一試無妨。不過連衰兩次之後,都無乜意慾再試囉。

週四 5月 05, 08:16:00 下午 GMT+8  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Oh, 我既面試都失敗了......
估唔到當日筆試你仲記得咁清楚

air

週日 5月 15, 03:03:00 上午 GMT+8  
Blogger Eric Spanner said...

因為想寫,所以記得 :p

週日 5月 15, 10:55:00 下午 GMT+8  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What is 超忌廉 (top of the cream乎)? 我跟Wan談到你的大作。慨嘆有多少人考AO真的希望為人民服務? 千軍萬馬擠獨木橋,額滿見遺。考公務員有沒有歷屆試題或天書之類? 我慨嘆千千萬萬的Wan,苦苦去攀杳杳的階梯。

週三 5月 18, 12:17:00 上午 GMT+8  
Blogger Eric Spanner said...

日月君:從某處想,咱們都是有手有腳健健康康的苦命人呀,但這想法只能聊以安心,多想多堅持就麻煩多多。公務員考試不設官方歷屆試題,民間未聞流傳,或者你知的比我多也說不定。至於「超忌廉」一詞,不妨直接問通寶。

週三 5月 18, 07:43:00 下午 GMT+8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