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7月 13, 2005

未有《am 730》前的「紅」「綠」日報 (時事)

首份《頭條日報》頭版 香港《都市日報》頭版,2005年7月11日

自己的時事觸覺看怕遲鈍了。一直以為,只有施永青——一個比李嘉誠更多向大眾分享閱讀心得的地產代理集團頭頭——在準備辦免費報章,對撼源自瑞典的《都市日報》;誰知泛華系大老闆,掌控《星島日報》的何柱國,也打算辦免費報紙。上星期才看見另一家傳媒集團——辦雜誌的南華系——的《快周刊》封面上,排出何施對戰的陣勢,今星期二,2005年7月12日,也是《蘋果日報》創報十週年紀念月中旬,一眾香港上班族就拿到了泛華—星島系的《頭條日報》。

未見施永青的《am 730》前,不妨先比較當下的兩份「紅」「綠」日報吧。

《都市》港版48頁,《頭條》24頁。兩報大小一樣,每版長闊約365毫米乘285毫米。版面題材方面,以7月11日港版《都市》及7月12日《頭條》創報號為例:

7月11日港版《都市》
頭版/港聞4版/簡體新聞1版/兩岸新聞3版/財經3版/各地軟性新聞1版/
專題2版/外電3版/體育3版/娛樂3版/英文新聞4版/論壇1版/
生活資訊3版/全版廣告16版

除全版廣告外,不少版面亦見半版左右的廣告,合計起來,廣告篇幅27版左右。

7月12日《頭條》創報號
頭版/港聞5版/花絮1版/兩岸新聞1版/外電1版/財經2版/地產1版/
體育2版/消費情報及生活副刊2版/娛樂6版/全版廣告2版

以本地新聞言,《都市》較重政經方面的報導,而《頭條》則甚著力突發新聞,五版港聞佔了兩版——《頭條》的創刊言提到,不會忽略報導意外新聞,但會以「開心、樂觀、積極」為辦報方針;如果將以意外為主的突發報導,放成港聞版的長期支柱,會否與辦報方針相違背?

《都市》的財經、兩岸、國際、體育等版面篇幅,乍看比《頭條》多,但《都市》相關版面大多「半版新聞,半版廣告」,實際版面可打五折。《頭條》創報號廣告不多,日後能否因廣告增多,擴大版數,仍屬未知之數。

若論行文風格,《頭條》的這篇報導,我認為帶點《星島》保守的影子(《頭條》創報號第六頁〈「扮馬」教師上庭又搞鬼〉節錄):

(Matt Jame Pearce)昨日到沙田裁判法院提堂,竟以同樣的一身馬匹打扮到達法院,聲稱其古怪舉動,是為香港人爭取民主人權,並任由在法庭門外的記者拍照……

他被控於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十二日在沙田馬場舉行「香港盃世界馬王」國際賽事時,在各馬匹出場之際,突然戴上羊毛馬匹面以及穿上毛毛馬蹄,衝落馬場跑道繞跑一周,全場觀眾為之驚愕,保安人員立即追捕,上演一幕人馬追逐的鬧劇。

而《星島》在二零零四年十二月十三日的報導裡,亦形容Matt為「滋事分子」(未能連結剪報圖檔,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「滋事分子」的網站點閱)。

《都市》未見有關報導,改引一篇有關十二月世貿第六次部長級會議的新聞(《都市》7月11日頭版〈萬二人年底來港示威反世貿〉),且看其不太帶取向的報導行文:

本港民間監管世貿聯盟表示,將於年底舉行的世貿部長級會議期間,發起示威遊行,抗議經濟全球化,預計有12,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士參與。另外,南韓首都首爾的農民組織亦聲言,計劃於12月派出1,000名農民到港參與反世貿示威。

聯盟主席鄧燕娥強調,參與示威的團體,同意以和平方式進行,相信不會出現暴力場面。她又表示,已就遊行路線及地點向警方及康文署提出申請,但遲遲未獲答覆,今日將向特首曾蔭權請願,要求盡快回覆。

警方則說,直至現在仍未收世貿會議團體集會的正式通知,當警方接獲知會後,便會與主辦團體商討安排,依法處理,並顧及公眾發表意見權利同社會集體秩序。

如將《頭條》跟《星島》相比,除了行文風格、取向,以及地產版等外,《頭條》的《星島》味仍不淡。前者的花絮欄〈秘書密語〉,會跟後者的〈維港會〉有多大出入?兩報的獨家消息出現頻率,又會否相若——至少上圖的《頭條》第一個頭條,便是挾「獨家」而來。排版呢,不妨看看以下幾幅圖——左兩圖取自《頭條》創報號,右兩圖取自2005年7月13日《星島》7月13日版。

《頭條》突發簡訊 《星島》突發簡訊,2005年7月13日A26版
《頭條》創報號第三頁 《星島》2005年7月13日A22版

坦白說,對何柱國旗下傳媒的保守作風不太欣賞,而《頭條》雖有意拓展市民報導,但其資訊來源又未必及得上《都市》,可得電視台、雜誌或團體供稿,復有現難在本地中文報章一見的,容許多題材的讀者來函欄,我現時還是喜歡《都市》多一點。

對於樓梯聲愈來愈響的《am 730》,我還是有丁點期望。如果它能反映施某人的「讀書商人」風格,有多一點的分析文章,加上來論篇幅比例及得上《信報》的話,我會更有理由找它一看。


延伸閱讀
李學斌:次評頭條日報
Alex Chow:都市‧頭條都市‧頭條(二)
香港仔大公:免費的報紙 美麗的誤會
司南:《都市日報》vs《頭條日報》
Miss Lee:頭條日報
Florence黎:頭條日報
方卓如:黎明

《頭條日報》
香港《都市日報》線上閱讀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